要如何去相信一本書對於人的思想的影響力到底大不大?要如何去判斷一本書可帶給人多少快樂與悲傷?要如何在閱讀當中去抽離故事與真實之間的距離?更要如何在閱畢一本書時想再回頭深究?


人生於世,我們都需要感情,需要被肯定,需要溫暖,可是,我們記得也要給別人嗎?

 

從少女變成女人的小泉,十五年間跌跌撞撞、起起伏伏地經歷一次次的愛戀,只是很單純想要幸福,幸福卻是如此遙不可及。

 

 

文摘如下:

 

十五歲的小泉在夜深人靜之時為了她心儀的野崎修三錄製了一卷錄音帶,當這一切完成時時鐘己經指向兩點五十三分。隔日伸出顫抖的手交出錄音帶給修三時,她聽到修三壓低嗓門與他的同學說:「她好可怕。」

 

大學的小泉因為喜愛音樂而認識樂團裡的阿信,她以為這次找到了幸福,可阿信與樂團裡的人都把小泉當小妹使喚、跑腿,總是當著她的面稱讚惠千佳超讚、真有料,最終阿信與惠千佳攜手離開。

 

為了愛,小泉一個人決定騎著腳踏車到愛爾蘭,住在學生公寓度過孤獨寒冷的年節,小泉說:「我離開他,不是為了失去他,而是為了得到他。」

 

「從今往後,我一定會戀愛無數次,也會漸漸淡忘曾經同居的男人,但我應該不會再這麼深愛一個男人。」每天從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場景,不同的男人身邊醒來,甚至想不起躺在旁邊人的名字,二十四歲的小泉。

 

「你年紀比我小,又很矮,說話聲音又很大,皮膚又黑,反正,你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沒關係,沒關係,我每天都在喝牛奶,還會再長高啦。」
波吉說著,突然握著我的手。我懶得甩開他的手,便一直牽著手散步。經過高速公路下方,繼續往前走。漸漸的,周圍幾乎看不到人影,只有高樓上無數小窗戶的燈光俯視著我們。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好像迷路的孩子,手上沒有地圖,只能在陌生地方徘徊。

 

和篠崎先生約會的日子,我和波吉感情融洽得令人作噁。所謂感情融洽,其實就是我可以溫柔的對待波吉。我不得不發現,其實,每次都是我找他吵架,我們的關係彆扭,根本的原因出在我身上。然而,即使發現了這個事實,見不到篠崎先生的日子,我的脾氣特別火爆,像白痴一樣找波吉的麻煩。有時候我覺得,篠崎先生是維持我和波吉的感情不可或缺的存在。我甚至心安理得的認為,即使果真如此,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我可隨心所欲的和篠崎先生見面,同時和波吉過著平靜的日子,夫復何求?

 

曾經是我引頸期盼的聲音;曾經令我心情平靜,令我感到滿足,令我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女人,令我甘願為他做任何事的聲音,如今卻把我推入恐懼的深淵。曾經愛得無法拔的男人,如今竟然跟蹤我、騷擾我,還有被剪成碎布的泳衣。篠崎先生帶給我的恐懼,和我認為自己是年近三十、像舞台佈景般沒有內涵的女人,所感受到的恐懼十分相似。有時候,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

 

山口離家出走了。他說要去當義工,他有力氣去幫助素昧平生的人,為什麼不先幫幫我?我試著回憶山口的臉,卻只能想起模糊的輪廓。我很清楚這樣的結果,所以,去斯里蘭卡,去追山口會變得白忙一場嗎?

 

我對要去找他這件事沒有真實感,只覺得似乎要找回自己留在遠方的內在。

 

我卻無數次重複這兩個字,
熟悉的、只要爬上舌尖,就會不禁流下眼淚的兩個字──
救命。

 

作者簡介

角田光代

日本罕見的同時具芥川獎與直木獎實力,年年高踞暢銷榜的作家。

1967年生於神奈川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1990年,《幸福的遊戲》獲海燕新人文學獎;1996年,《假寐夜晚的UFO》獲野間文藝新人 獎;1998年,《我是你哥哥》獲坪田讓治文學獎;1999年,《綁架行》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富士電視台獎,2000年,本書又獲路旁之石文學 獎;2003年,《空中庭園》獲婦人公論文藝獎;2005年,《對岸的她》獲第一三二屆直木獎;2007年,《第八天的蟬》獲第二屆中央公論文藝獎。另外 著有《東京客房》、《KIDNAP TOUR》等小說,以及《開始向前走》、《戀愛旅人》等隨筆散文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