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喜獲一本市場上買不到的書,當翻開書頁時嚇了我一跳,整本書大小寫全由毛筆工整、流暢地完成,心中甚為驚喜,這是多麼令人愛不釋手的一本書。

 

 老師將書遞送給我時,我心裡頭著實納悶了一會兒,因為平日教學與邱老師往來並不頻繁,學期中她一度因病請了長假,我心頭關心她,但怕自己過於的關懷會造成她的不便與尷尬,於是並未前往探問。人與人之間在熟識與陌生之間常會產生拉鋸,有時怕自己是一頭熱,更怕別人排拒,更有時過於的交淺言深造成別人的困擾,於是,我總是選擇了被動與安靜。

 

沒想到一場研習,我們隔鄰而坐倒談了些話,研習的第四天她送了本書給我,她說:「這本書是要送給有緣的人。」當下我竟有熱淚盈眶之感,之於邱老師這可能是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有了提振精神及向學的力量。

 

翻開書頁之時內心頗為震驚,第一次見得撰書之書,讓人覺得更加需得珍貴才是!

 


「諺語乃民間流傳通用的俗語,一個地方流行的諺語,不謹有著該地方的歷史背景,更是當地先民生活的體驗與智慧的結晶。它富函深意,具有省思教化的功能。

台灣民間俚諺有濃厚的鄉土味,它與居民的生活習慣,自然風土有密切的關係。講起來親切自然,押韻又順口,有時含有譏誚、警告、諷刺的意味,言談之間趣橫生,唸之不但令人莞爾,讓人深深體會台灣民諺之特色,時下一般人樂於使用。近年來鄉土文學蓬勃發展,俗諺及歇後語等在報章雜誌闢有專欄報導,電子媒體也製作節目播出,受到一般民眾熱烈的迴響與歡迎。」--摘自本書序文〈梅山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沈耀相


每一書頁左下角及右上角皆附有不同民俗及鄉土活動的相片,饒富趣味及況味,更重要的是文內深入淺出的文句,更貼心的是每句諺語都有其說明,這非得有高深學問及不間斷的研究搜集才能有此大成,細看每一字句,心裡頭不只是文句,更多內心對文化傳承的感動,有些已不可考甚至無從得知,都藉由這些有心的文化人士,讓我們能如此輕易獲得,我們豈能不惜?

 


「初一落雨初二散,初三落雨到月半」

--農曆的初一那一天下雨,初二就能放晴,初三開始下雨的話,會連下到十五。

 

「西北雨,落未過岸」

--夏秋時下大雨叫西北雨,雖雷雨交加卻不會過田埂。

 

「歹竹出好筍,好竹出龜碖」

--平凡的人也會生出聰明能幹的子女,而高官顯貴也會生下了儍瓜後代。


 

「食睏無分寸,根節無蝕本」

--吃和睡覺是沒有規格,由各人定量,做事要先規劃周全,失敗率就會少。

 

 

感謝邱老師「書贈有緣人」,得一此書,如獲無價之寶。書頁末附了相片,據邱老師所言乃其大舅二舅,邱老師並未多作描述,想是當中重要文化人士,邱老師謙虛不敘,我便將敬重放在心裡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