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鳳凰潑辣地橫掃。


(某家攝影記者與播報記者~船帆石)


(海風將沙灘的沙都吹到馬路上~船帆石)


墾丁街上及附近車輛一台又一台的停靠,事實上墾丁仍然很多人前往,只是外頭又風又雨,許多人躲在飯店裡,不是三五成群地玩鬧,就是痛快地使用飯店附設的設施,不論是SPA或是休閒設備,與窗外的風雨毫無干係。

 


(迎向鳳凰風的青蛙石)


我們所居住的民宿是外子在墾丁國小任教時學生家長所開設的,環境清潔安靜又附設停車場,陽台向外望去,右側是墾丁國小的操場,左側則是青蛙石,空氣清新綠樹迎風搖曳,若非鳳凰颱風這將是多麼美好的假期啊!

 

家長堅持不肯收住宿費,讓我們免費地吹了一晚的冷氣,睡個舒服飽滿的覺,使我們心中充滿的感激,吳爸爸說:「我們是幫佳駿為老師盡一點心。」

 

這個孩子長得高頭大馬,常常一推就把人給推倒,當初是學校裡的頭痛人物,班級還有好幾位類似佳駿這類讓人無法駕馭的一群孩子,外子分發至墾丁國小所帶的第一屆就是這群孩子。

 

外子個頭不算矮,這群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好幾位都已成長到他的眼睛高度,他們之中好幾位不是單親家庭、依親家庭,就是隔代教養,憤恨世俗不公將孩子們單純的心給染了色,看別人都加了一點異色,就是瞧人不順眼。

 

初為人師的外子不肯放棄這群孩子,不求他們的成績能有多大的精進,但求他們的觀念及品性能夠挽回修正。上課時他們是師生關係,下課後他們就是好朋友,這些孩子私下稱外子是「惡魔老師」,可是個個服氣他又愛他,因為他從未放棄過他們。

 

孩子的心是柔軟的,只是用殘酷的外表來掩飾自卑,用粗略的言語來保護自己,殊不知每位孩子只是很單純的需要有人愛、有人肯定罷了。外子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跡,亦不會像「GTO麻辣鮮師」那般豪邁,他只是很簡單地肯定這些孩子而已,該屆畢業典禮上這些狂傲的孩子個個哭紅了眼,發現自己的價值時卻己至離開之時。

 

畢典之後某日我們閒逛在恆春夜市,巧遇了另一位老師,她向外子投訴剛剛她遇見一位外子班上的畢業生,看見她竟轉頭不理假裝不認識,她十分生氣怎麼這個孩子這麼無禮。我與外子面面相覷,因為我們在同一地方遇見了那孩子,我們隔著一大段距離正低頭大啖美食,他簡直是飛奔直撲而來,一個大男生摟著外子的脖子:「老師,我好想你哦!」

 

今日再度重遊舊地,往事點滴漸漸翻閱,時間一直往前走,這些孩子都已成年,已是大四年齡的孩子,而那位摟著外子脖子的男孩已是兩個孩子的爸了。

 

夜宿墾丁的夜晚我們漫步在雨後的墾丁街頭,我瀏覽的攤位稀奇古怪的物品,而外子只是注視那些店裡或販賣物品的人員,他在找,找每一張可能是他的學生成熟而長大的臉,他很感慨地說:「這些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呢?很難想像。現在只能等著他們認我,而我只能從他們小時候的樣子聯想才能認出來。」看著他略為失望的樣子,我挽著他的手:「沒關係,他們如果看到你一定會主動向你打招呼的,你可不能變太多,否則,孩子也會認不出你的。」

 

離開民宿之時外頭的鳳凰颱風正呼呼地吹著,外子為了滿足我的拍攝欲望,我們開著車反向地往鵝鑾鼻及聯勤而去,拍些颱風中的墾丁。


 


 

(快要滅頂的尼克森~船帆石)


 

 

(「我在墾丁天氣晴」偶像劇的場景之一~右邊白牆)


 

(現在已無人居住破舊~天氣晴與他阿公居住的房子)


 


(叼根煙,吹著鳳凰風,凝視遠方)




(風很大,雨很小,浪濤洶湧)




(鵝鑾鼻燈塔依然堅守崗位)




(狗狗今天也放颱風假不用去巡邏,蜷伏椅下打個盹,瞧我相機對著牠,抬起頭瞄了我一眼,又繼續打盹)





(聯勤旁的山道上唯車獨行)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