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迄今讓自己忙於各類研習,倒也充實有趣,很是值得。

 

暑假全沒閒著,二個月的時光我可只有三週休息之外,其餘全部都在研習,我發現自己的知識及智能是如此的淺薄窄小,因此,趁此機會好好掌握教育處為老師們所安排的研習,有良好的設備環境,便利的茶水,更有好吃的便當,免費的冷氣可以吹,我真的樂在其中。

 

暑假才開始兩週,我已經上過六種不同的課程,好豐富的日子。接下來的課程更應是精彩可期。

 

今天研習最有趣味性了,邀請蔡榮元老師教授如何製作「陶藝水晶藝術盤」,我可是全心投入,休息片刻時才發現自己的頸子已經有點僵硬了,可也不覺累,這之間有很多學問及技術,蔡老師只要求我們「知識性」的製作,不必達到「技術性」這是專業人士的工作,我這種半路學習的,就盡力了。

 

想當然爾,我也是「知識性」的製作囉!

 

 

先於空白紙張上繪制欲製作的草圖,再將所需的顏色繪入草圖,完成的草圖再置於陶盤上,以細竹籤描繪在還是軟土的陶盤上,這可是有技巧的,一不小心會將草圖戳破,不然就是漏了描繪,更嚴重的是壓壞了陶盤。


 

 

【草圖上粗粗黑黑的線絛是『擋土牆』,以利於倒入高溫的玻璃水晶作為區隔,這可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絲毫不得馬虎。】

 


 


【描繪好的陶盤,就需要用各樣式的工具來「挖土」,這次我是自討苦吃,畫的邊邊角角太多太細,一不小心就會割斷破功,所以,真的要下手大膽心要細。】


 


【完成了,後續的燒陶與置入水晶玻璃與上釉的工作就交給蔡老師。】


 

陶盤需經自然陰乾之後,再以高溫1仟多度燒窯,燒好之後再置入已敲碎色彩斑斕的水晶玻璃,續以高溫1仟多度再燒一次,待水晶玻璃與陶盤融為一體之後取出,最後再塗抹一層釉,增加其亮度及平滑度,就大功告成囉!

 


成品完成回到我手上大概要到八月份了,真的萬分期待!第一次動手做陶藝,實在太有趣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