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期有一新聞,高雄市某間國中生在課堂中嬉戲玩鬧,被同學用手機錄影下來,再在網路上公佈。

 

當下看著學生的惡形惡狀,心裡正感慨萬千時,突然記者一句旁白:「現在的老師在做什麼教育?」我楞了楞。這是事件的結語嗎?我可是對這句滿腔怒火,這名記者去真正了解事情的原委及公正性嗎?

 

每次教育相關新聞一上電視,不知為什麼這些記者矛頭全指向教育人員?難道這些孩子是這些老師的問題而己嗎?家庭及整個社會環境就沒有責任嗎?

 

現在規定一大堆,不可以體罰,不可以語言暴力,不可以罰站,那麼當孩子不守秩序時喊一聲:「不要吵!」就真的有效嗎?誰甩你、理你啊!

 

現在的孩子都是老大,為師者那敢動他們一根汗毛?那敢說一句他們的壞話?全要愛的教育~愛的教育喲!愛到無法再教育了啦!

 

這位老師的心情我卻是完完全全能體會,差異是他面臨的是國中生,我是小學生,但現代小學生可非等閒視之。記得上學期第一堂社會課時,上到一半時怎麼一位小朋友不見人,結果他竟然躺在地板上,我問他:「你怎麼躺在地板上?」他仍然大剌剌的躺著:「我好累,我休息一下。」【上課時間耶!】我「請」他坐回位子休息,不要躺在地板上會著涼,唉~我夠不夠卒仔呢!我連罵都不敢罵呢!

 

這一班學生有五大巨頭,上課時完全類似此次新聞事件的情況,有時兩個人互相學乩童起乩,有時直接站在桌子上,有時丟東西丟來丟去,打到了對方就被對方追過來揍,有時突然把書本大力往桌子拍(我被嚇了好幾次),有時想上洗手就去洗,想上廁所就去上,有時故意把我寫在黑板上的擦掉,每次我都要花時間來制止他們,請他們不要影響別的同學上課的權益,全當耳邊風啊!不能打,不能罵,怎麼辦?視而不見時卻會過度地影響上課情況,有時,我總要花時間制止他們的浮躁,請他們安靜坐下來上課,一分鐘後又開始熱鬧。四十分鐘的課程我到底要管秩序還是教學呢?

 

我不能打,我是代課老師,我不能罵,我是代課老師,我不能生氣,我是代課老師,我不能,什麼都不能地任由學生糟蹋及欺負老師,可是,專家及輿論都說要愛的教育,我愛學生,可是他們不懂尊師重道也不愛我們啊!我認識他們時他們已經九歲了,那麼九歲之前的養成教育我該找誰請教呢?

 

我相信從事教育的人員都滿懷抱負,希望能將所學傾囊相授,可是,在學習過程中孩子願意學習嗎?其實上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有禮及尊師的,只是許多人把眼光投注在特殊的孩子身上,教得好尊稱是桃李滿天下,救不回來的就臭名遺萬年。老師也是人,是平凡人,而且絕大部分是認真教學的,但現今環境已不再信任老師,就連這所國中接二連三發生事件,矛頭全指向老師的教學,有誰去檢討孩子的行為呢?

 

前篇所提的融媽陪了我們上了一堂課,下課時她好感慨地說:「現在的老師好難當啊!上課時學生怎麼會起來玩又跑來跑去?又不能打不能罵,怎麼教呢?以前我不能體會,今天陪著上課才能體會,現在的老師好可辛苦!」

 

家長及社會拿著放大鏡仔細觀察老師的一言一行,今天罵了學生便忐忑不安了一整晚,誰知道明天會不會被家長告,前途工作會不會就此斷送,而這些心情又有誰能了解及體會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