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月大眾銀行有一廣告:「您好,我是大眾銀行的大眾臉,很高興為您服務。」看到這個廣告讓人會心一笑。

 

其實我們接觸多少人自己也數不清,而真正有多少人會引起我們的注意,繼而下次見面時能直呼名諱?這真的不多。我們都是普通人,讓人記不起我們的面貌,想不起我們有何特色,這是極為普遍的現象,而我們也該慶幸因為我們的普通才能讓我們能「安全」的生存下來。想要當一個偵探,就必須有一個極為普通的外表,普通到一轉頭就被別人遺忘,如此才能繼續順利完成他的跟蹤及記錄。

 

然而總有些人還是深具個人特色,讓人看著他們的背影自然而然的品頭論足或退避三舍。

 

 

遠遠看到一位長髮披肩、身形窈窕、皮膚白裡透紅吹彈可破的女子,她移動蓮花步往我這兒來時,令我喜心大悅,雖然我身為女兒身,可我也愛看美女。當她坐落我面前,發現她的五官真是精緻,柳眉杏眼菱角唇,十足的美人胚。我可樂的與她對談,一句、二句、三句……她從未正眼瞧我一眼,一個細小的聲音都沒發出,她那隻白晳玉脂般的手肘撐著桌面,手掌托著她那漂亮的鵝蛋臉,她望著玻璃門外,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我的聲音。然後她伸起蓮花指拿起結帳清單,移動她美麗的背影甩動她的長髮,婀娜多姿的走向她的Metrostar

 

我跟一個雕塑完美的冰雕說話,冷冷的風往我臉上吹,往我的職業自尊拂來,冰凍對美麗女人的嚮往。

 

 

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十足的外省名,當她現身時卻透足洋味,一頭蓬鬆短俏的爆炸頭,漂亮的五官,搭配符合她實際年齡的魚尾紋,誇大華麗的項鍊及超大圓形的耳環,還有那潑灑灑的磁性聲音。

「不坐,站著就好。」好聽的聲音,像深夜廣播情人李文媛的聲音。

 

依照整個結帳流程時,她一會兒撥弄頭髮、一會兒玩弄耳環項鍊,要不就把手上的包包左手換右手、右手換左手,全身上下動個不停,動得我眼花撩亂。

 

「小姐,妳太慢了,快點行不行?」好聽的聲音,卻像個催命鐘。

 

她拿起結帳清單時順便白了我一眼,那雙美麗的大眼睛。

 

 

午休前正值交車高峰期,等待結帳的客人已塞滿了出納室,剛剛才被一位六十來歲的老伯伯唸了一頓,嫌公司的工資零件貴,又罵修太久,現在結帳還要等,拿我來出氣。面帶微笑向伯伯道歉,為公司的價格道歉、為修太久的技師說道歉、為結帳流程冗長道歉,老人家仍憤憤的離開。心裡好無奈,可也得打起精神,還有一屋子的人等著。

 

很普通的名字,很普通的長相,很符合她的年齡的外表,搭配簡單的T裇牛仔褲,臉上輕輕的微笑,她已經坐在待結帳的位子等了好一陣子。

 

「小姐,沒關係,妳慢慢來,我不趕時間。」她溫煦的笑容,在鏡片後小小單眼皮的雙眼散發讓人安定的溫暖。

 

我拉拉痠痛的腰背,坐直身子:「謝謝妳!」由衷的感謝。她點點頭,笑容從沒離開她那不被注視的臉龐,而我卻看到一種溫柔與體貼在她的周圍散發出來,她沒說什麼沒做什麼,但她眼神的肯定與安定讓我急躁的心情緩緩的平靜。

 

一個人的外表只是個表象,重要的心,對親人之心、友誼之心、情人之心、陌生人之心,心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寶玉,一個由內向外散發出真實情感及真心,那才是最重要的。

 

她離開前我站了起來,向她鞠躬:「謝謝光臨!」向一位天使說。

 

 

 

我最怕面對的人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級的客人,從一進玻璃門到她走出去,一張嘴從未停過,聒聒-呱呱-聒聒-呱呱,可怕的是從頭到尾聽不懂唸什麼我還要裝懂,要裝的聽得興緻勃勃,因為這一類的婆婆媽媽最會雞蛋裡挑骨頭,客訴群也屬這一類。

 

當他們一家人走進玻璃門時,男子抱著一位小女娃,小女娃白淨可愛,睜著一雙黑白分明慧黠的大眼睛目不轉睛的盯著我瞧,我逗弄著小女娃,她呵呵的露著四顆小牙笑著,一片祥和愉快的氣氛感染著我們。

 

當小女娃的阿媽走進玻璃門,整個氣氛瞬間凍結,老人家一進來就開始叨叨唸:「車子爛、工資零件貴、服務又不好如果在高速公路發生狀況怎麼辦?你們賠得起嗎?你們福特根本沒進步出那什麼車?不顧人性命……你看人家TOYOTA….」重覆又重覆,一遍又遍。她的兒子抱著小女娃坐在我面前,尷尬的看著我:「沒關係,妳算算看多少錢?」我們順利完成整個結帳流程。

 

老人家走出玻璃門後,尖銳高頻的聲音還不斷地從門縫穿透進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