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即放棄。 


『如果我創造情感是為了完成一種「放棄」的模式,我深信裡頭還具有基本的人性,對我而言,感情不是那麼表面的,它必須經過人生的儀式,至少要愛過,才可以放棄……我已經逐漸發現,有些事無論你使多大力氣,都跟事情本來的面目無干......當我已經不去抵抗,也就終於明白……』──蘇偉貞《封閉的島嶼》 

 

『做為一個人,當他關閉自己的時候,是無情還是有情?我是一開始就在這種關閉的狀態中,別人進不來,我也不出去的空間裡』──蘇偉貞《封閉的島嶼》 

 

沈默使人不抵抗,自由使人頑強。


蘇偉貞,陪伴我度過孤單的愛戀期,而對於情感一直沒有離開,沒有放棄,對於責任的情感,有著道義與承諾,於是,走下去,孤單的走下去。在每個夜深窗外燈火輝煌,就著床頭燈,細細讀著蘇偉貞的書,往往深陷其中,不論「典青」亦或是「費敏」、「唐甯」甚至「李眷佟」,她們的愛恨情仇,她們的離開與放棄,往往總讓我到無法承受的地步。

 

曾經一度瘋狂地搜集蘇偉貞所有的出書,一字一句地啃蝕她的冷筆寫熱情,然後總要封閉自己一段時間,隔離人群,沿著落英繽紛的民生路上孤身走著,年輕的身軀,隱藏著年老心衰的靈魂,走著走著,往民生路到底的愛河邊,然後轉回,一如總想放棄與離開的情感抛不下,回頭再開始。

 

無法斷了的情感,拖拖延延的磨下去,青春歲月算了進去,是輸是贏?如何評斷?

 

算了,讀書吧!場景再回到捧書閱讀的身影,那樣的決然的身影,有著蘇偉貞的支撐,無聲淚落下,讓「費敏」與「典青」代替我放棄吧!讓「唐甯」代替我離開吧!讓「李眷佟」代表另一場情感的勝利者角色歡呼吧!

 

前月在誠品與久違的蘇偉貞新書《時光隊伍》相遇,連翻閱的動作都省了,拿了直接往櫃台結帳,急著回家慢慢閱讀。

 

『虛構看不見的流浪隊伍,同樣看著你漸次往更遠更深處隱去,那樣重重的失落,我已經完全不想抵抗。命都拿去了,也就無所謂失不失去了。』

 

那樣重重的失落……無所謂失去……,怦擊著我,痛,單就是痛!

 

『在通過國際與國內航站相連的空中行道半途,我停下腳步,讓玻璃帷幕窗外的天空一角及流動的街景,倒影般緩緩往我內心洄流,我感覺輕微的落寞,僅此而已,也提醒了我,距離2004226,你遺棄人世你的妻兩年多了』

 

蘇偉貞穿梭不同時空轉換的機場,問著他已故的夫婿:「你那裡現在是什麼時間?」

 

我無法再繼續讀下去,停了下來!

 

魔術時刻,狼狗時日,天將明未明,我醒著,你呢?你剛入睡?還是將醒?

 

原來,失蹤斷文4年的蘇偉貞是這樣過來的,原來,張德模這個強悍的病人,最終仍不敵更頑強的癌細胞。

 

『所謂獨活,是連氣息都切斷。』

『死就是死,如何死而已。他不演戲,他來真的:濃縮一生就是戲劇。』

 

在死亡的道路上,呼吸活著的人,是局外人!

 

倒數計時,歸零。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