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這樣橫躺著無所事事。
讀完小川洋子「貴婦人A的甦醒」,啃完一包「張君雅小妹妹」點心麵,飲完一杯冰涼的紅茶,然後,躺在新購置的樟木椅上,看-電-視。


「媽媽,那個阿媽怎麼了?」
「她死了。」
「死了?怎麼死的?」
「她心臟病發作就死了。」
「所以他們都哭得很傷心嗎?」
「對啊!」
「媽媽,那阿媽會死嗎?」
「會呀!」
「那妳會嗎?」
「會呀!」
「哦!所以我也會死囉!」

我與小女一起看公視播出的「阿媽的秘密」。

開朗的阿媽,熱心助人的阿媽,得高望眾的阿媽,含辛茹苦地拉拔著子女讀高等教育,讀了書的子女裝了一肚子的知識回家對付目不識丁的母親,幸而阿媽堅守著對夫婿的承諾依照遺囑絕不變賣土地,否則最終她可能連家都沒了。在她垂目停止呼吸時沒有一個子女圍繞在身邊,哭泣陪伴的是同村鄰居。

「阿媽的秘密」裡的阿媽是孤獨的老人家,一個人守著一間空盪盪的大屋子,回家的兒子不是要田就是分產,如果,孩子少讀一點書真的會就此守著這片田地呢?

老天疼惜,阿媽臨終時是在睡夢中安詳辭世。

未婚之前,我未曾離家。我明白女人結婚之後則需住進夫婿家庭,因此,我珍惜著與父母同住的每一天,每天,我一定回家,一定要向父母撒嬌、偷懶,直至三十歲。母親管我嚴,我管自己更嚴。

婚後每週回娘家,擺懶的我橫躺在沙發,老爸端茶,老媽捧著削好的水果,小孩交由兩老去對付,我不是睡覺就是吃一天,十足的懶惰鬼。我比未婚時的我懶上百倍,我的精力全耗在平日的生活,回娘家後全身放鬆,什麼都抛開、什麼都不管,只是做個女兒,耍賴的女兒,等著要糖吃、要抱抱的女兒。

幸好,我的父母很窮,所以我們的家庭情感十分富有。
幸好,我的父母沒有留地留財產,所以我總可以放肆的回家撒潑。
幸好,我的父母身體康健,所以我總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過著現在的無慮生活。
幸好,我的父母心靈寬廣,所以我可以回家丟一堆垃圾後再淨化。
幸好,我的父母都假裝自己很有錢,所以我總是可以免費大吃大喝。
幸好,這一輩子他們是我的父母,否則,我怎麼在他們的指導之下開展我的人生?我怎能如此地恣意妄為?怎麼有機會體驗親情呢?

我也要做個很窮、沒有留地留財產、身體康健、心靈寬廣、假裝自己很有錢的母親,讓孩子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切請自己去努力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