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月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一首詩道盡今人對於逝去的親人的思念。





四月五日小融與家人一同去掃墓,平日活蹦亂跳的男孩子,九歲之齡又如何理解清明節祭祖之意,單純只是陪著家人進行著一年一度的大事。

當日傍晚小融陷入不明的高燒,通紅的身體,燥熱地全身如燃燒著火焰。

來不及任何準備,小融的口將肚裡的食物如火山爆發的氣勢狂噴而出,整屋的穢物,腐臭的氣味籠罩著,低壓的情緒,混亂的環境,亂了,全亂了。

融媽以為小融感冒或腸胃不適,攜著他到家附近診所就診,回頭吃了退燒藥,小融短暫地睡了一刻。醒來時卻又開始嘔吐,吐到已沒有任何食物可吐,然而身體的溫度仍然持續燃燒著。「42度?一個孩子怎能燒到這般溫度?不是吃了退燒藥?」融媽自語。

小融緊緊靠著融媽懷裡,淺睡不穩地依戀母親熟悉的體溫。疲憊的身心摟著虛弱的孩子,輕輕將小融放下時偏偏他總轉醒且不停的哭鬧。「這孩子失了心嗎?」

夜晚暗沈悶熱,身是倦、心是累,怎麼替孩子解除身體的不適呢?又如何能將孩子的痛移轉到自己身上呢?迷濛中睡睡醒醒,沈在懷裡的孩子像一顆經過高溫烘烤的鐵塊,沈甸甸地壓著,還有著令人不可思議的高溫。

始終不退燒而嬴弱的小融,讓人懷疑他究竟是感冒過頭還是怎麼了?

清晨在義大醫院裡等候急診,醫師問診後安排注射點滴並準備安排住院觀察事宜,融媽心裡頭卻一直在懷疑實理之外的玄疑狀況。

點滴滴完融媽並未辦理住院手續反而回到家裡附近的廟宇去求籤收驚。

時間與地點的巧合讓人不由自主的往「煞」事聯想,因為小融根本沒有任何不適的徵狀,連咳一聲或喊喉嚨痛都沒有,既沒有感冒現象更沒有吃壞肚子怎麼會如此的高燒不退呢?若非與清明掃墓有關又何什麼合理的解釋呢?因此,融媽做了決定,攜著小融往廟裡去。

收驚的當晚小融並未因收驚儀式而有所好轉,反而開始陷入迷離及空虛的狀態,不是呆滯無神就是狂哭狂叫再不就是空洞的望著前方自言自語,要不就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完全陷入一種無法控制的景況。

融媽無助地再攜著小融往義大醫院而去,到了醫院掛了急診便火速地往加護病房,小融43度的體溫已不能負荷,開始呼吸急遽產生休克。

坐在加護病房外整整兩天的融媽心裡自責不已,若前一天聽了醫生的話辦理住院就好了,竟然轉向無法確信的神力,就不會又拖了一天,也許,小融就不會受了這麼多苦。淚爬滿了融媽削瘦的臉頰,痛更往心裡面刺,可是,現在反悔真的有效嗎?小融原本就瘦弱,怎麼承受這般的折磨呢?

兩天的時間融媽能做的只是在加護病房外乾焦急,不准探望更不告知情況,「還在觀察中。」就這麼一句話要融媽像無止盡的等待,等著一分一秒如等了一生一世。加護病房的第三天趕著帶小融前來急診時什麼都沒準備,融媽相信小融會醒過來,便打起精神回家準備小融住院的用品。

剛回到家就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小融醒了,可是小融異常的行為卻讓醫護人員全慌了手腳。

醒來的小融茫然看著陌生的環境,開始動手拔掉身上的針頭以及黏貼在身上的感應器,然後連身上的衣服也開始一件件的脫掉,制止他的醫護人員被一位九歲的孩子甩倒在地上,全身上下充滿蠻力的小融猶如泰山附身,任何人都無法靠近,大鬧加護病房的小融被兩三個大人制止,小融便如嬰兒般無助的啜泣哭著喊:「媽媽,我要找媽媽,我要媽媽……要媽媽……。」

融媽趕至加護病房時,小融如初生嬰兒般蜷曲著身體,哭泣。加護病房向來不准醫護人員以外的人進入,但小融的情況特殊,醫方請融媽必須隨侍在側,以防小融再有情緒失控的狀況。

第五天診斷出小融左腦被不知明的病毒入侵導致他陷入無法控制的高燒,而高溫亦燒毀了左腦細胞,九歲的小融一瞬間變成三歲孩子的智力及記憶。

小融是我任課三年級的學生,長得纖細瘦小,長長的臉,細細的眼睛,厚厚的嘴唇,並非帥氣討喜的孩子,可是,他很善良純真,上課時有時會調皮一下下卻不失規矩,上學期社會科期中評量考92分,期末評量突飛猛進考了個100分滿分,著實嚇了我一大跳,原本我期望著這學期看他的表現及進步,沒想到開學一個多月他便入了院,而且竟是如此離奇的狀況。

昨天他上學了,同學們分相走告,興奮之情不言而喻,當我走進教室時融媽靜悄悄地坐在教室後面盯著小融,小融像看見陌生人般地看了我一眼,便無意識地轉開,課堂間不時的趴在桌上休息,不然就是茫然不知地坐著發呆。

因為小融的兄姐剛好我皆有授課,我總是常常向他們詢問小融的狀況,因此下課時融媽喚了我,並向我道謝,我們站在教室門口談著小融這段時間發生的事件,我不再是老師,而是以一位作為母親的觀點來聆聽、來體會。

我們都是母親,都是愛孩子的母親,當孩子生病發燒時我們總恨不得那場病是發在自己身上,由我們來痛、由我們來承受,孩子只要快樂幸福就好。

融媽和我皆眼眶泛紅的看著彼此,痛在孩子身上,而我們痛的何止是心呢?

離開教室時我握緊融媽的手:「妳辛苦了,要加油哦!」她點點頭。

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到前一天痛打小兒的情景,他身上留下的紅色烙印亦是我心頭的痛,我怎麼捨得下手呢?

孩子是我一輩子的牽脈,他們的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財富,雖然,他們會做錯事,那又如何?只要不做出違背良心及道德的事我又何必待他們如此嚴苛?我自己都無法做到100分我又何憑要求孩子達到100分呢?

若在100分卻生病及健康卻考不好之間選擇,我寧願選後者。

小融腦內的病毒醫生說無藥可醫,只能靠著自身的免疫系統正常發揮功效才能痊癒,而智力及記憶只能靠著週遭的人幫忙提醒,一切都要重新學習了。

「小融,在我們心中都為你點了一盞燈,你一定要記得循著燈光回來,讓我們重新認識,讓你再次記起我們之間的點點滴滴。我們等你,你一定要回來。」加油!小融。

附記:掃墓回來當天其實不只小融發燒嘔吐,他的姐姐症狀跟他一樣,只是姐姐身體抵抗力比較好,發燒至41度的兩天後即恢復體溫,看來這個不知明的病毒潛藏在不為人知的角落,等待體質較弱的孩子再伺機而動。小融不幸雀屏中選,希望這只是短暫現象。希望。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同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